
貧血跟血虛,是不是同一種病?其實(shí),貧血是西醫(yī)病名,我們的血不夠正常標(biāo)準(zhǔn),就叫貧血。
比如說男性的血紅蛋白,在12g以下,女性的血紅蛋白在11g以下,可以成為貧血。
因?yàn)楝F(xiàn)在的貧血評(píng)價(jià)標(biāo)準(zhǔn)很多,但是在臨床上,用血紅蛋白的量,來(lái)衡定這個(gè)貧血,那么貧血,當(dāng)然隨著血紅蛋白的不足,來(lái)分輕度、中度,重度、極重度。
那么,血虛是什么呢?血虛是中醫(yī)的病名,也就是氣血不足,血液血的不足,在血的營(yíng)養(yǎng)不夠的情況下,我們把它稱為血虛。
一般臨床上講,大多數(shù)的血虛,都是貧血的,血是不夠的,可是有一點(diǎn),中醫(yī)血虛以癥狀診斷為依據(jù),如果病人出現(xiàn)了臉色蒼白,指甲蒼白,容易頭暈、心跳,動(dòng)一下稍微勞累,覺得氣短,心跳更加明顯,這種情況,我們中醫(yī)把它稱為血虛。
但是有些血虛病人,他的血色素還沒掉到貧血范圍,他同樣出現(xiàn)了上述血虛癥狀,也可以成為血虛。
總的來(lái)講,血虛的病人,血是不夠的,只不過,血不夠的程度不同而已。
聯(lián)系客服